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A Hug A Hope


(0719@貢寮海洋音樂祭 phohto by Lin,Ming-ting)


張懸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好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壞的事情,但是任何好的事情,都是需要很多很多的累積才能讓妳/你感覺好的事情正在發生,所以不要忘了妳/你可能是第一個開始這樣做的人,然後妳/你可以不要是最後一個這樣做的人,許多事情都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愛才能完成。」

突然想談談18歲那年的故事,些微畏懼人群的我是怎麼站上沙灘上,放寬心與一個又一個的陌生人擁抱。

害怕人群那回事

是有那麼點害怕人群的,這麼說也許有人會很驚訝,畢竟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中,我一直都擔任著幹部的角色,處理著各式各樣班際之間的事,最常接觸到的,就是人群。與我共事的人,往往不會想到,我是個見到過多人聚集在一起,會不禁想作嘔、躲起來的人。outgoing這個單字絲毫不適合套用在我,這類的反差一直跟著我到現在,我念了新聞系而且即將畢業。

與人親近,這件事情是可以練習的嗎?我這樣問過我自己,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我更相信一個人走過怎樣的人生,便會塑形成他現在的模樣。就跟我相信所有的壞人都是逼不得以,做過壞事的人都該有機會被原諒一樣,如果可以選擇重來一次,那些持刀砍人、殺人縱火的人,還是會選擇相同的結果嗎?

求學過程被欺負

求學過程中與人的相處用曲折離奇來說一點也不為過,總是先被討厭才被喜歡,國小可能因為長相不討喜吧(是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原因)被討厭,到國中正義姐上身,任何不公不義就像沙粒一樣,絕不可能在我眼裡容下,為了在游泳課時救一個我根本不熟的同學,我一巴掌重重的打在那群欺負他的人的背上,這一拍,紅辣辣的手印跟了我整整一學期。每天去上學面對的就是書桌被踹倒,書本散落一地,抑或外套被扔在垃圾桶,意外的是,我也沒因此掉任何一滴淚。桌子被踹倒了就扶起來,書被散在地上就撿起來,外套被扔在垃圾桶就找出來拿回家洗,那時候的我,不知道該介意什麼,又或者為什麼要介意?

上述講的事情發生在國一,按照一般劇本來說,我應該個就是到畢業後,大家約同學會都會被遺忘的角色,但是,故事結果在我手上有了很不一樣的變化。國二的時候我身兼數職,是學藝、衛生、風紀股長還有兼任副班長,隔宿露營是我帶的,畢旅是我帶的,而且班際競賽,我們班不是總錦標就是前三名,班風之強烈到班上的人每天去上學都覺得走路有風。


如何決定要改變

問起我是怎麼改變的,我想我只是學會「怎麼讓自己被需要」,這件事講起來很容易,實際上卻需要好長一段時間的心理建設與累積,讓自己被需要的換句話說,就是提升自己可被利用價值。我學著領導,學著在主管與組員之間協調,學著把自己的體力與耐力撐到最大值,學著讓別人需要協助時,第一個就想到我。

然後我在18歲生日後的那個暑假,我拿著Free Hugs的牌子,走到了貢寮海洋音樂季的沙灘上,與一個又一個的人擁抱。2012年,號稱世界末日的那一年,但在我的世界裡,沒有世界末日,沒有水星逆行,那一年甚至可以稱為目前為止人生最輝煌最幸運的年,幸運到我覺得整個世界都在幫我。買到蘇打綠在女巫店(那個只塞得下100人左右的小場地)的表演,那天還有張懸坐在台下。去TheWall看完表演後,在Live House外遇見青峰,大學學測一考完就確定一定自己會上想要的新聞系,還認識了人生一大貴人與知己。

Free Hugs的力量

Free hugs的創辦人Juan Mann因為這樣的一個契機,讓他張開雙手擁抱別人 I'd been living in London when my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 and I'd had to come home. By the time my plane landed back in Sydney, all I had left was a carry on bag full of clothes and a world of troubles. No one to welcome me back, no place to call home. I was a tourist in my hometown.
http://www.freehugscampaign.org/「我是個遊客,在我的家鄉。」這句話講起來多的哀愁,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讓自己成為冷漠的一群,張開雙臂擁抱別人賦予溫暖,不需要任何成本,反而還能從一個一個的擁抱中,獲得滿滿的能量,而這種正能量,威力大到連結在一起,可以促使整個宇宙運轉。

核電/大埔/洪仲丘/菲律賓漁船事件/地震……悲劇每天都在上演,我們每個人都在心裡築起了一道高牆,假裝高牆外的悲劇與不安都是不存在的,欺騙自己這個世界沒有悲劇,這裡就是天堂。(讓高牆倒下吧,李家同,臺北:聯經)如果沒有走出去看看這個社會,與人接觸,我們是不是就一輩子待在自以為是的桃花源?

愛    無畏    無界

那天最後,我擁抱了兩百五十位左右的朋友,有台灣人,有外國人,有男人,有女人,有大人,有小孩,我們也許來自不同的地方,說不同的語言,可是在擁抱的瞬間,我們彼此之間沒有仇恨,沒有對立,肢體最直接的接觸跨越了種族性別與年齡。


我才知道,愛,使人無畏,使人無界。我的座右銘“Life is Love and Live”,人生就是一場充滿愛的現場表演,既然無法回頭,就該盡全力地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