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Taipe!




儘管在台北生活了21個年頭,我仍不敢猖狂地說自己熟悉台北,直到我直搗黃龍地踏進台北市政府實習,所待的單位又剛好是一個城市的發展軸心「觀光傳播局」,我才開始慢慢與這個城市開始培養起感情。

天龍國台北哪裡好

很多人覺得台北人缺乏熱情自視甚高,更有網友嘲諷台北市民就是「天龍人」(按:出自《航海王》當中人物,漫畫中該角色被定位為高不可攀的一個族群,就連呼吸的空氣都要與一般人民不同。)認識不少外地賃居台北的朋友,通常問起他們,總能得到「曾在台北住過,就不想離開台北了!」這類的答案。也許很多台北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我總這樣覺得!

全國最便捷交通網

便捷的交通,無論是早已行之有年的公車路網,三鐵共構的台北車站更是交通樞紐。即將環線通車的台北捷運,已相當密集的台鐵路網,以及越趨完整的高鐵,只要你到台北車站,不怕到不了你想去的地方。另外,台北捷運更是全台第一個使用電子票證悠遊卡通行的交通設施,其業務範圍已擴大至公車、客運、台鐵及高鐵,不同交通工具轉換搭乘還享有小額折扣優惠。

市民當家熱線1999

台北更有像令多數外縣市人羨煞的市民當家熱線1999,全天24小時線上專人服務。這個專線改變了傳統的科層組織文化,只要一通電話,所有疑難雜症不再需要繁文縟節,全都交由電腦無私的判定,能以最快的速度解決市民的需求。

Photo from :http://ppt.cc/vOPlU
有個例子,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一位南部北上辦事的的人,把車停在銀行附設的停車場,事情忙完,才發現停車場營業時間已過,大門深鎖。外鄉人竟也知道,台北的1999神通廣大,有求必應,撥號救援,說他事情有多急,一定要連夜趕車回南部。1999依業務歸屬,先找交通局停車場管理處的業務人員,結果通訊不良沒找到,再依聯絡人順序表,聯絡到第二順位的交通局主任秘書,主秘負責找處長,也沒找到,於是打電話直接找到科長,科長馬上聯繫停車場管區警員,警察查出民間停車場管理員是何許人,拜託他幫忙,打開停車場的鐵門,及時完成這次派工任務。(葛新民,2004,日安台北。30-31頁,臺北:遠見)

世界第一摩天大樓

依稀記得,升上高中時寫的第一篇週記,在國際新聞那欄,我寫了101。那年是民國98年,我這麼寫:「我覺得台北人很幸福,生活周遭就有世界第一大樓的景觀——台北101,小小一個城市裡,竟有世界級的建築。」這是一件身為台北人都該驕傲的事。另外一點較鮮為人知的,101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綠建築摩天大樓,於2011年取得綠建築國際標準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認證,一個城市是否能永續經營,端看他如何與環境共生共榮。

都發計劃  URS

然而,台北不只是個走在科技尖端的城市,更將舊屋風貌揉和嶄新文創概念,2010年起,台北市推動URS都市發展計畫,都市再生前進基地 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以Yours為諧音,象徵你的、我的、大家的。講到為何會認識URS,這就跟我就讀的大學有關了,台北唯一處遠離都市鬧區,座落於陽明山中的URS27M,就由文化大學校友會負責策劃改造,我在擔任校內報刊文化一周文教版主編時,版內的記者還曾經採訪過該地(報導見此:http://ppt.cc/VaIPm)。至今,台北已有七座URS概念基地,分別位於中山區、迪化街一帶,以及南港。每座URS皆有不同的主題呈現概念,將台北不同區域的舊屋文化保存在新生都市概念中。


也許,在很多台北人的心目中,這裡並不是他們最喜愛的城市,但這何嘗不就如戀愛般,外地人對台北像豔遇一見鍾情;而本地人對台北像家人已為習慣,共同的是,他們都不想離開。




延伸閱讀《CNN報導,台灣十大之最》:http://ppt.cc/ZlJI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