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那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不自然



我想你們身旁應該都有幾位這樣的朋友,
他天生是個左撇子,卻後天被迫學會用右手寫字。
他天生是個同性戀,卻後天被要求要和異性戀結婚。

這些弔詭存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還有其他很多常見的例子不勝枚舉。只是當多數人對於這樣的不自然習以為常,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一種理所當然。記得我以前高中時,當時流行著一股節能的風氣,電視常會播送著這樣的廣告,有一隻北極熊,牠關掉了家中不必要的用電。


(在找廣告的同時,突然發覺影片的最後幾行字在現在看來,格外的諷刺。)

廣告很可愛,也很吸睛,但我當時看到時,腦中的疑問是這樣的,倘若人們都學會了節能減碳這件事,是不是連電視都不會開?如果不開電視,這支廣告是否就也不會被看見?這樣的想法有點故意找碴,而我想知道的,是人們到底能不能夠從己身去改變,在收看廣告的當下,便知道影片內容投射的是自己以及身旁的每個人。當有一天可以不再用電視播送廣告,或許就代表著某種必須被宣導的理念已經普遍在社會中被實踐。

正常真的正常嗎?

我們的社會,長久以來以多數為主的概念行之有年,不過似乎不會有太多人研究起關於「多數=正常」這回事,多數人所支持的想法信念行為,就等於正常嗎?教育部國語辭典裡對於「正常」一詞的解釋:不特殊、無缺陷,合於一般常規的。看到這般的解釋,其實就更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出現歧視。把左撇子套用進這個公式,對右撇子來說,左撇子是少數,是特殊的,那是不是等於左撇子不正常?在這個已經比較開化的社會中,我暗自希望你的答案是跟我一樣,左撇子從來就不等於不正常,更不需要被「矯正」,因為從頭到尾,都沒有右撇子就是正常的這回事。


比起左撇子,同性戀對於矯正這件事應該更有感,喜歡男生或女生這與天俱來的性向,卻在過往被視為是後天染上的疾病,可以被醫治,可以從後天被改變。HUSH在同一個答案的MV提到:婚姻不是每個異性戀的選擇,也不是所有同性戀都想要結婚。但是應該讓婚姻成為每個人的選項。現在的社會氛圍,還是有那樣的一群人(我絕對不會說:護家盟,該死),認為 LGBTQ 是不正常,需要被神召的,然而,愛也該成為一種選項,而非被多數者的行為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