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Wonderland



Photo from :http://ppt.cc/7Ip3S


講起黑白動物,恨圓仔入骨的牠——馬來貘,2014年於網路爆紅,聯名商品從衣服、明信片到瘋狂熱銷的電鍋...等都有!

你聽過馬來貘,那你知道「貘」不僅能待在網路上KUSO生活,待在動物園裡賣萌吃草,還能吃夢。

傳說中,如果你一直被噩夢所糾纏,只要和夢貘許願,牠就能幫你把噩夢吃掉。我從小大到都是個好夢的人,好夢並非喜歡做夢,而是容易做夢。白天做的夢叫白日夢,發作於神態清醒時,多為不切實際的想法;夜裡做的夢才叫夢,發作於擁有渴望時,多為對現實的絮絮叨叨。多希望能豢養隻夢貘啊,讓我能不再沈浸、驚嚇、擔心、欣喜於夢中!

佛洛伊德    說夢譯夢

夢境的形成原因眾說紛紜,不少人會直觀地聯想到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夢的解析」一書,不過實際上,該書並沒有詳盡地闡述夢境對應真實的情況,只提出了一個大方向的概念,表明夢境是「慾望的滿足」而非慾望本身,我想,如果人們真想解夢,也許找找東方的周公會比較有譜。

為什麼人們對於夢境總是如此癡迷呢?其原因不外乎就是想探究自我潛意識,了解那連自己自我都不甚了解的本我,2010造成轟動的電影全面啟動》當中主角透過催眠,於夢境中自由來回穿梭,倘若人們可以如備隱身術般介入別人的夢境,影響他人的潛意識,那是不是就可以控制住他的大腦,掌握他的行為,進而改變他的決定?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那天花亂墜的劇情,讓孩子看了都相信愛麗絲會縮小,有白兔先生會對照時間錶,然而然而,一切的事情只不過就是愛麗絲的河邊一寐。

夢遊仙境    做夢非夢

你一定有見過這種情況,無論於電影抑或身旁就存在,有人可以於睡夢中行走、說話,卻在醒來後完全不知道自己幾分鐘前究竟做了什麼事。現代醫學給了這類行為一個浪漫的名稱,叫做「夢遊」(Somnambulism)。

「人的睡眠可分為三種狀態,分別為清醒、非快速動眼睡眠(non-REM sleep)和快速動眼睡眠(REM sleep,大部份作夢都發生在此一階段)。非快速動眼期和快速動眼期兩種階段以平均90分鐘為週期交替循環。非快速動眼期是人獲得良好休息的深層睡眠期,又稱為慢波睡眠期。而夢遊則是介於清醒、無法入睡與非快速動眼睡眠的混合階段。」(http://www.epochtimes.com/b5/8/6/4/n2142950.htm)簡單來說,夢遊便是一個靈魂於三者之間高速切換的時刻,在當下你無法區別位置,時間之於你只是數字流轉。

夢遊雖名帶夢字,卻和夢沒有什麼直接的關連,精神學家更將此型判定為疾病的一種,多少人想親身體會的經歷,實際上竟是一種病癥,起因緣於壓力、睡眠不足等。目前醫學仍未有確切診治的辦法,只建議目擊者別過度大驚小怪,更別喚醒夢遊者。或許,以比較詩意般的說法,夢遊是上天賦予給我們一種與身俱來暫時逃脫現實的管道,在遊走清醒與睡夢之間時,忘卻煩惱,釋放壓力,短暫的以不須負責的行為做回自己。

人們對於夢遊的著迷來自對未知的探究,若有機會,我也真想病那麼一回。


1 則留言:

  1. 你竟然沒提到周公解夢
    這才是我最常接觸關於夢的書的說
    (極推妳去看一下(啥))

    回覆刪除